Homita - 你知道嗎? 健身之後做呢9件事好傷身體
#蜜蜜SHOP
×
Quiz
Beauty
+
Body
+
Fun
+
Foodie
+
Me
Time
+
Shopaholic
+
Travel
+


  


你知道嗎? 健身之後做呢9件事好傷身體
健 Fitness  |  by  |  6 years ago   

雖然健身運動完之後酣暢淋漓,真的很想放肆一下做一些自己想做的無論什麼。但你知道嗎,千萬不要做下面這些事,不然真的很傷身體的!

 

#健身後蹲下休息

很多人健完身就喜歡隨意用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姿勢休息,比如,蹲下或者坐在地上。但其實這樣會阻礙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重肌肉的疲勞,嚴重的還有可能會產生重力性休克。

download

正確做法:運動之後進行一些低能耗運動,比如慢走,促使四肢的血液流回心臟,代謝廢物。

 

# 健身後立即食飯

運動時,特別是激烈運動時,運動神經中樞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在它的影響下,管理內臟器官活動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則加強了對消化系統活動的抑制。

同時,在運動時,全身血液亦進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較集中地供應了運動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內各器官的供應相對減少。如果急忙吃飯,就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多種疾病。

運動後吃飯的圖片搜尋結果

正確做法:運動結束後休息20-30分鐘。

 

#健身後吸煙

運動後吸煙,吸入肺內的空氣混入大量的煙霧,一方面除減少含氧量,不利還清“氧債”,難以消除肌體疲勞。另一方面當人體吸入這樣帶霧空氣,將影響人體肺泡內的氣體交換,導致人體在運動後因供氧不足而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暈乏力等。

640

 

#健身後不拉筋

实践表明,放松性的整理活动不仅可使运动者的大脑皮层兴奋性及较快的心跳、呼吸频率,通过适宜的放松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呼吸节律放松操等恢复到运动前的安静状态。

而且,还有助于恢复肌肉的疲劳感,减轻酸胀不适,并可避免运动健身后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眼花等不良现象。所以,每一次健身后要充分做好放松运动,以利于身体的恢复和健身效果的提高

運動後拉筋的圖片搜尋結果

 

#健身後大量吃糖或甜食

有的人在劇烈運動後覺得吃些甜食或糖水很舒服,就以為運動後多吃甜食有好處,其實運動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慾不振等,影響體力的恢復。

Funfetti "Gingerbread" House Toppings | studiodiy.com

正確做法:如果一定要吃甜食,最好多吃一些含維他命B1的食品,如蔬菜、肝、蛋等。

 

#健身後飲酒解乏

劇烈運動後人的身體機能會處於高水平的狀態,此時喝酒會使身體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進入血液,對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會比平時更甚。

長期如此可引發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潰瘍、癡呆症等等疾病。運動後喝啤酒也不好,它會使血液中的尿酸增加,使關節受到很大的刺激,引發炎症。

10 Cocktails That Will Have You Wishing it was Summer | http://www.hercampus.com/school/ucsb/10-cocktails-will-have-you-wishing-it-was-summer

 

#健身後洗冷水浴

健身訓練後身體出汗量增多,全身毛孔打開,毛細血管膨脹血液循環加快,形成了一個身體與外界良好的循環系統,有利於訓練後身體的恢復。

如果健身後立即冷水浴,會使身體毛孔立即閉合、毛細血管收縮,阻斷身體與外界循環,雖然短時間身體感覺清爽,卻阻斷體熱的散發不利於肌肉的恢復,久之則會使身體生病!

冷水浴的圖片搜尋結果

正確方法:健身後洗浴水溫接近體溫,最佳水溫為35-37度,或1個小時後洗冷水浴。

 

#健身後大量飲水

大量飲水使身體汗量急劇增加,出汗越多鹽份損失越多,容易導致抽筋、痙攣等。同時飲水過多會對訓練後的心臟造成嚴重負擔,這點一定要避免。

運動後吃糖的圖片搜尋結果

正確方法:小口多次飲水即可。

 

#健身後吃冷飲或冰凍飲料

健身後身體會向肌肉與體表集中供血,以緩解訓練帶來的身體不適,而身體消化系統則處於貧血狀態。此時吃冷飲或冰凍飲料會使胃部受到強烈的刺激,容易導致損傷生理功能。輕者會食慾減退,重者會導致急性胃炎。

Trisha Yearwood's Pineapple Iced Tea

正確方法:休息片刻後補充些碳水及蛋白飲品最佳。

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時尚、旅行、運動心得,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電郵到: editor@homita.com.hk,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仲唔快啲來投稿?
Author Information




You May Also Like
This Week's Top Post
健身請從矯正姿態開始——高低膊篇
 - 6 years ago
拉筋一定要姿勢正確 拉筋動作常見失誤大盤點
客席編輯 - 4 years ago
減肥原來可以食零食!你手上的是好的零食嗎?
KK - 3 years ago
Body Combat有氧拳擊課 跟住強勁節拍開心健身
Y小編 - 5 years ago
風靡韓國4款瘦身代餐 無時間運動都可以「食住瘦」!
 - 5 years ago
健身請從矯正體態開始——X型腿矯正篇
 - 6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