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ita - 以紅線黑絲構築人生經歷 當代藝術家塩田千春的神秘世界
#蜜蜜SHOP
×
Quiz
Beauty
+
Body
+
Fun
+
Foodie
+
Me
Time
+
Shopaholic
+
Travel
+


  


以紅線黑絲構築人生經歷 當代藝術家塩田千春的神秘世界
日 Japan  |  by P编  |  2 years ago   

近期搬上台北市立美術館的一大盛事,日本藝壇新星塩田千春帶來創作生涯最大展出,不僅引起各界媒體關注,也讓不少人相當期待。本次主題「顫動的靈魂」在2019年東京森美術館展出期間甚至突破60萬觀展人次,除了能夠一窺作者藝術路上的成長與轉折,更是一個了解塩田千春對生死哲學美感的良機。

塩田千春出身大阪,於京都精華大學美術學院就學期間主修油畫,期間曾去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交換留學,開始創作裝置與行為藝術。之後前往歐洲進修發展,師承藝術先驅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及德國藝術家瑞貝卡.霍恩(Rebecca Horn)。

此後塩田活躍於各大美術館及畫廊,參與許多國際大展之餘,還與編舞家、作曲家跨界合作推出舞蹈與歌劇等作品。

流產、癌症等病痛在她的身心留下了形形色色的創傷,連帶使其作品反映出獨特的記憶,表現不安的情緒與深層的夢境。塩田最著名的創作即是利用線的延展編織出宏偉的景觀,藉由無數的細線引領觀者的感受,以奇妙哀戚的頻率產生共鳴。

《靜默中》。在糾纏的黑線中被大火燒焦的傢俱,散發一股淒美的氣息。

除了線之外,她還特別喜歡運用幾種顏色。首次用身體投入行為藝術之時,塩田用鮮紅的瓷漆釉料潑灑自己與畫布,從此和紅結下了不解之緣。在她的作品當中,紅色象徵血液,黑色隱喻死亡,白色則代表純淨,這些強烈的色彩有著十分明確的含意。

塩田所繪的最後一幅油畫(左)與初次親身創作行為藝術《成為畫》(右)。

纏繞的紅線則展示了人與人的連結、複雜,而兼具柔軟與堅韌兩種特性的媒材,同時也暗示了世界充滿矛盾的一面。

《不確定的旅程》。大量紅線帶來驚人的視覺衝擊。

不僅以自身的經驗為題,某些主題也試圖引人反思人類的存在本質,思辨對身分的認同,進一步探究靈魂的定義。

《集聚──找尋目的地》。離鄉背井的遊子應當航向何方?難以言喻的情懷又該納於何處?

於北美館展出的「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不僅有大型裝置,還有雕塑、表演影像、攝影、手稿等各種形式不同時期的作品,內容相當豐富。因為疫情,展期從今年的5月1日一直到10月17日,情況許可的話請大家務必前去親眼見識一下。

 

Tags: Ho!Trip
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時尚、旅行、運動心得,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電郵到: editor@homita.com.hk,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仲唔快啲來投稿?
Author Information
P编



You May Also Like
This Week's Top Post
東京排隊店! 世界頂尖的牛油ECHIRE點心麵包坊
Y小編 - 4 years ago
福岡新玩法!三大路線全制霸~糸島
Ho!Trip X Go! Japan - 4 years ago
世界最大規模繩索迷宮 周日於大阪萬博紀念公園開幕
Y小編 - 4 years ago
My Melody 定居於大阪 英國風的常設Melody Cafe12月開幕
Y小編 - 4 years ago
「進擊的巨人展FINAL」東京六本木新城開幕 粉絲們絕不能錯過!
Angela - 4 years ago
富士山下的粉色花海!富士芝櫻祭感受春天的浪漫吧~
Yung - 5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