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ita - 腿不酸嗎?日本跪坐禮儀不簡單
#蜜蜜SHOP
×
Quiz
Beauty
+
Body
+
Fun
+
Foodie
+
Me
Time
+
Shopaholic
+
Travel
+


  


腿不酸嗎?日本跪坐禮儀不簡單
日 Japan  |  by Levenez  |  4 years ago   

從古到今,跪坐文化在日本根深蒂固,無論是大人小孩,都需要學會跪坐的姿勢。有時候真的想問一句,長時間這樣跪,腳不酸嗎?去到日本一些場合我們也可能有需要跪坐,只懂席地而坐是不足夠的,來一起學習吧!

為什麼要跪坐?

由於日本的茶道中茶室多是比較狹小,特別多人時盤坐更很容易碰到旁邊那位的膝蓋,而日本人那麼抗拒與他人有身體接觸,於是都會使用跪坐的方式。此外,對於女性而言,穿和服時要確保和服不會走樣,所以即使走路時都需要小步地慢慢走,坐着時也只能跪坐着。

注意事項

#留意穿著

女生穿裙子的人要特別留意,雖然站著時不會太為意,但裙子太短跪坐時整隻大腿都會被看到。在和室顯得暴露會有點失禮,可以的話就穿較長的裙子或褲子吧。另外,不論男女,穿較寬鬆的褲子會較好,避免因窄褲而感覺不舒服。

#拉門

進入和室的正確禮儀是坐著的,雖然在比較輕鬆的場合可以站著,但想表示尊重的話坐在門前拉門當然是十分歡迎。

不過,如果一同吃飯的人是長輩就一定要坐著開門了。因為在和室裏是以視線來衡量人際關係,視線在上面的人輩分較高。如果站起來開門視線在室内長輩之上,就會有看不起他們的意思。

當有桌子跟椅子或是鋪有地毯的話,應對方法會由和室變成洋室,因此站著開門亦無傷大雅。

拉門時如果門是向左開的話請用左手拉開,向右開的話則用右手,甚至有更專業的說法說開門要先開10cm左右,再來把手沿著拉門邊緣放到距離下門框上約10cm左右的地方,把拉門開到一半左右。最後,再用另一隻手把剩下的拉門打開,關門時就是將這些步驟倒過來做。聽起來都感覺很複雜呢,大家參考一下就好。

#膝行

日本人認為要突然站起來走到和室內其他地方或離開會十分引人注目,所以他們就發明了「膝行」的方式,就即是以膝蓋行走的意思,是不是很有趣呢?

#坐墊

日本人非常珍惜每一件物件,所以在和室內跪坐用的坐墊也很珍貴。坐墊不能移動,不能坐反,更不能踩。

所以,我們不能踩在墊上跪坐,而先要站到坐墊後面,再跪在坐上面。而女生要先在坐墊後面先跪下,然后雙手放在墊上,再慢慢用膝蓋挪上去,看起來顯得十分優美。男生的雙膝可以稍微分開,女生雙臉就必須緊貼著。然後,離開坐墊時,就要以膝行的方式移動。

另外,坐墊原來是有正反面的,中間用線綁「繩結」的是正面,記得不要調轉坐啊!

總言之,日本跪坐禮儀講究非常多,大家要記清楚啊!

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時尚、旅行、運動心得,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電郵到: editor@homita.com.hk,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仲唔快啲來投稿?
Author Information
Levenez

Author

You May Also Like
This Week's Top Post
東京排隊店! 世界頂尖的牛油ECHIRE點心麵包坊
Y小編 - 4 years ago
福岡新玩法!三大路線全制霸~糸島
Ho!Trip X Go! Japan - 4 years ago
世界最大規模繩索迷宮 周日於大阪萬博紀念公園開幕
Y小編 - 4 years ago
美得令人不可置信! 長野県・中綱湖櫻花景色美如仙景
Y小編 - 4 years ago
「進擊的巨人展FINAL」東京六本木新城開幕 粉絲們絕不能錯過!
Angela - 4 years ago
My Melody 定居於大阪 英國風的常設Melody Cafe12月開幕
Y小編 - 4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