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ita - 喜歡獨處的人能力較高? 一個人並不可怕 獨處其實好處多多
#蜜蜜SHOP
×
Quiz
Beauty
+
Body
+
Fun
+
Foodie
+
Me
Time
+
Shopaholic
+
Travel
+


  


喜歡獨處的人能力較高? 一個人並不可怕 獨處其實好處多多
蜜 Insight  |  by CASS  |  4 years ago   

你是否很害怕一個人,周末沒有朋友邀約,沒有行程便覺得人生枯燥、待在家裡放鬆變覺得日子乏味。其實開始學習享受一個人,不只是能更認識自己,重點是你會開始學會愛自己,一位成熟自信的人最有魅力,當然也就會受到同性擁戴、異性欣賞。

現代人缺少獨處時間,環顧四周,你會發現有不少人大多時間雖是一個人,但他們並沒有做到真正意義上的獨處,不是電話不斷,就是玩手機、打遊戲...

網路曾針對「時間都去哪了」的話題做過一項調查,在受訪的1萬多人中,近7成人總感覺「不知做了什麼,時間就過去了」... 42%的人雖然對工作生活有安排,但總不能照按計劃執行,更幾乎沒有人專門留出時間獨處。即使有,34%的人也會把它留給手機、電視、網路。

現代人無法獨處的原因

第一:人類處於群居狀態

這意味著你是「集體的一部分」,我們現在完全生活在與他人的關係中,也就失去了獨處的可能性。

第二: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

因為生活節奏快、工作繁忙,導致空閒時間不多,讓很多人認為獨處是浪費時間。讓很多人認為獨處是浪費時間。

第三:對美好事物的觀察力減弱

人們把注意力留給手機、電視、網路,感受力和欣賞力都在變弱,這直接影響獨處的效果和思考的結果。

第四:人們對獨處的普遍理解錯誤

人們普遍認為獨處就是離開人群、脫離社會的孤獨感。其實,孤獨與獨處在本質上存在不同。孤獨是因為內心感受不到來自他人的關愛,孤立無援、寂寞無助的一種痛苦,是被動接受的情緒;獨處則是一種主動的選擇,讓自己有充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

與社交一樣,獨處也是一種能力,遺憾的是,現代人的這種能力在不斷下降。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發現,獨處是一種心理需求,絕大多數心理健康的人每天都會花一定比例的時間來獨處。

獨處出乎意料的原好處

1. 利用獨處時間增值自己

一個人想要找到好的生活狀態,並不依賴於他人的成全。在人群中你得不斷妥協再妥協以求和諧,而不幸的是,你想要的往往不是大家想要的。所以一旦你發現獨處給你更多自由享受自己喜歡的事時,獨處就變得更容易了。獨處,是一個人最好的增值期,它意味著更多的可能。你可以長時間靜靜地讀一本書,可以仔細的觀察身邊的事物,可以一個人認真的做自己喜歡的事。

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很喜歡獨處,他每天有一兩個小時跟誰都不交談,獨自跑步也好,寫文章也罷,都不感到無聊。和與人一起做事相比,他更喜歡一個人。這種生活看似孤獨,他卻樂在其中,並高效率地寫完了無數名作。

2. 了解及尋找自我

經常獨處使人身心健康。與人為伴,即使是與最優秀的人相處也會使人厭倦。有時候,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世界太過喧囂嘈雜,急於合群從眾的人往往容易迷失。你是否時常會有一種找不到自己的感覺?忙碌的現代生活賦予了人們社交、決策、應變等等的能力,卻偷走了最簡單的一個:獨自安靜思考的能力。

對有的人來說,酒吧、遊樂場能獲得愉悅。但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獨。那些在其他人看來落寞孤獨的人,我們永遠不會瞭解他們豐富的內心。相反的,那些表面上看起來熱情的群體狂歡,裡面卻隱藏多少著虛無、落寞。

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你才會靜下心來,聆聽自己的聲音,與自我對話。會獨處的人內心是充實的,因為他們忠實於自己的靈魂,知道心中所想。

如果要我用一個具象的方式描述這樣的感覺:這就像是走進自己的一個秘密花園,在你心裡已有答案的就是那些盛開的花,尚未找到答案的就是那些還未綻放的花骨朵,小徑通幽,走的越深就越能挖掘出平時藏得嚴實的真我。

3. 趕走疲憊,提高效率

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的研究發現,定期留出時間讓大腦得到釋放, 會提高其處理資訊的能力。 馬不停蹄式的辦事和思考方法不但不能提高效率,還可能讓自己陷入更加疲憊的狀態中。遇到這種情況時,不妨讓自己獨處一會兒,什麼都不做,反而能幫助你擺脫困擾。

4. 激發靈感,減輕壓力

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如果能給自己一些獨處時間,沉靜下來做做深呼吸和冥想,很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同時,工作瓶頸帶來的壓力和不良情緒也會緩解。當一個人平靜下來時,更容易受積極情緒的影響,可以有效分解煩惱,緩解焦慮和抑鬱情緒。

5. 強健大腦,預防老癡

獨處時的沉默會讓大腦處於一種強化記憶的模式,如果你喜歡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散步,好處可能加倍。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發現,每週進行3次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散步,可以增加大腦記憶中心「海馬體」的大小,而「海馬體」是老年癡呆症最先摧毀的大腦區域。

6. 改善人際關係

很多人與親人、朋友爭吵或打罵完孩子就會後悔。這是我們缺少理性思考,完全被行為控制的結果。當身邊有其他人時,你就得顧及、迎合別人的情緒,顧著顧著反而忘了與自己連結。

獨處時就能以更廣闊的角度來感受自己,並對讓自己開心、難過、生氣的事物有更深的認知。一旦有這些體悟後,你就更容易控制自己情緒,增加自我意識的控制力,遇到事情能選擇性地回應,從而避免不愉快的發生。

孤獨但恰到好處,要把握好獨處或群體生活的比例,保有能獨處又能群居的彈性,或許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放掉煩心事,好好跟自己對話吧~

如果你都想分享你嘅美容、時尚、旅行、運動心得,請將投稿文章連同不多於100字個人簡介同埋近照一張,電郵到: editor@homita.com.hk,文章經小編篩選後更有機會刊登喺我哋FB專頁,一經入選我哋會支付相應稿酬,仲唔快啲來投稿?
Author Information
CASS

Editor

You May Also Like
This Week's Top Post
感情平淡? 5 種方式保持心動 記得要有Me time!
 - 5 years ago
他喜歡我嗎? 6件事看他有沒有喜歡你
Y小編 - 5 years ago
他是不是對我有意思?這5種跡象根本是追你!
Yung - 5 years ago
男生留意!女仔最喜歡這三個肌肉部位
Yung - 5 years ago
有主見不隨波逐流 讓你變得更有魅力
 - 5 years ago
用膩了你的手機桌布了嗎?換上語錄桌布來提醒自己吧!
Yung - 5 years ago